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民聯引領改变

媒體大篇幅報導和評論馬華黨爭,焦點集中在馬華派系和個人政治議程的鬥爭中;和普通人一樣只有24小時,身兼部長、副部長職的領袖在這期間,為社會、國家作了多少貢獻?

在治國的政策研究中,馬華議員在議會中提出了哪些辯論課題?當雪州議會提到要求國會設皇家調查委員會調查趙明福之死,國陣議員集體離席,是真相不重要了?抑或沒面對的勇氣?

我國在清廉指數暴跌九名,更進一步讓外資止步;行動黨領袖林吉祥在國會追問大跌的原因,卻沒有當權者的回應對策。

雪州議會提呈平衡預算案,列出州政府的開支項目和發展領域,並指中央從州內鳩收了160億令吉稅收後,雪州只得到區區4億撥款,12個地方政府也自行訂定平衡預算案,近乎自供自給。然而,雪州政府並沒有遲疑,依然不分族群、黨派實施多項惠民政策,並提高赤貧家庭收入標準至每月1,500令吉。

小小的政策變動,影響面卻很普遍。柔佛正在探討免費水的可行性;吉隆坡也將赤貧家庭的標準從750令吉提升到1,500令吉,照顧到更多的清貧家庭。

正當非政府組織和學者們要求民聯落實地方選舉之際,民聯在舊有制度內加入非政府組織縣市議員代表,並且發給預算讓民間做研究,明顯超越以往;儘管還未落實選舉,也走在國陣前端。

內安法、警察法令和官方機密法令長期破壞我國民主化進程。本季雪州議會,大臣卡立就引用官方機密法令第2(C)條賦予大臣的權力,把州政府文件解密,共有四項報告,包括廢置多年的房產工程、再植林20年來的收益、士拉央木屋重建擱置20年,及國際山莊土崩報告;所涉及的是都關乎公眾利益,國家資產遭誤用、濫用或管理不當。比較馬華黨爭,我們不更應該關注這些嗎?

為何這麼多財雄勢大的發展商擱置工程?購屋者每月還要還房貸,怎麼辦?有些地方政府還在承擔征地所付的大筆賠償金。

再植林計劃的預期收益和實際收益差距很大,到底監督和檢討工作出了什麼問題?有沒有失職、濫權、舞弊?木屋重建擱置,無居所者如何?

解密,也許不能彌補已造成的損失和傷害,然而,卻能夠讓大家檢視和檢討過去的政策,以免重蹈復撤。在混亂無章的政治環境中,雪民聯正扮演了「正本清源,引領改變」的角色。說雪民聯交不出成績,未免忽略事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