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國家機器一統天下  

真正民主開化的國家通常實踐三權分立的政治結構。讓我們照照鏡子,我國今天的情況怎麼樣?

國會作為一個立法的地方,我們在現場直播中能夠看到議員們在議會的表現,出席率、討論態度和辯論內容,你滿意嗎?

我國在國際組織的評估中,司法獨立的排名向來不理想,活在其中的民眾也不難察覺司法的問題。那些被錄影,看得清楚、聽得清楚,有證據的案子,在法庭一陣子便不了了之,司法還有多少的威信?

在行政方面,最明顯的是警察安全部隊的表現,從街頭對付為教育、為追求自由公正請願的集會民眾,到議會廳對付議員和議長,無不英勇無比地捍衛當權者利益。

正值驗屍庭允許離奇死在反貪污委員會的趙明福開棺驗屍,但不能啟用來自泰國的名法醫普緹之際,反貪委員會居然還公佈要成立一個特工隊,專門調查國州議員的選區撥款!反貪委員會遲遲不調查前雪州州務大臣那價值2400萬的「基宮」、1000萬的政治獻金、雪州SELCAT協助調查的前議員夫人俱樂部出國公幹費用等,卻調查民聯議員助理關於2400令吉的國慶國旗支出項目。反貪委員會的特工隊,將如何解除人民視它為當權者機器的疑慮?

以目前的情況看,說一個馬來西亞是三權一體,國際馳名,一點都不為過。

前車之鑒,即使公正黨策略局主任蔡添強如今就「咬人案」上訴了,有百分之五十一的可能敗訴,仍然在判決中使他喪失國會議員資格。我見到在網絡聲援蔡添強的簽名運動中(http://www.petitiononline.com/j4tc/)排列第320號的前首相敦馬哈迪,他的留言是「我向馬來西亞人所做過的一切道歉」(I apologize for what I did to Malaysian.)。

破壞容易,建設艱辛。權力使人腐化,唯有重新建設制衡權力的機制,以防範人性的貪婪、自私,才能保障人民公眾的權益,還原國家機器三分天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各位亲爱的同胞,大爷,姑奶奶:三权分立是说来好听的,我们是三权一体!就连13个州加起来,我们还是叫‘一个马来西亚’!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