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林苑百合》人民做老板

1999年大选,民间知青提出「人民是老板」的概念,呼吁人民行使手中一票,尽公民义务。安华的烈火莫熄运动乘风追击,大选形成两线制,替阵在华裔居多的西海岸不敌国阵的稳定发展广告效应,只在吉兰丹马来选民集中地发酵,由回教党执政至今。

2008年,选民紧握手中一票,履行老板的权利,使国阵丧失国会三分二多数议席和5州政权,一夜间,各族人民兴奋不已,原来老板是真的有威力的!后知后觉的国阵领袖纷纷追问:「人民要什么?」。连续下来的8场补选,他们都在问着同一个问题——人民要什么?

人民要的,不是换了一任又一任的新首相而已。人民要一个朝向民主化、廉洁公正、透明化和制度化前进的政府。

事实证明,人民只有在手握选票时才被视为老板,那8处补选地区的选民应该感同身受。因为补选,华小及淡小才获得拨款,小区的马路、水沟得到修补,工程承包商得到经济配套,妇孺鳏寡得到米粮援助,有个地区的选民甚至被告知若国阵当选就可获得建桥等。

没有补选,官老爷们继续忙于党争、相互挖角,甚至不管人民的意愿,让公家钱乱花在巴生港口自贸区;汽油、面粉、过路费涨价了也没有办法,大家忍耐一下,最多 claim路税退款一年,减缓不满;盗贼依然猖狂,话说警方人手不足,抓在野党和民间组织的集会效率却超高达标;实行廉政时,没抓大鱼,查小鱼,搞到有人从14楼掉下来;一样有人不厌其烦地煽动种族和宗教极端情绪。

人民手中握住选票时,人民是老板;平日没有选票在手,老板变砧板,任由斩剁,好生无奈。

所以人民更应站起来,不只当竞选期间的老板,平日也能够以纳税人身份和接受服务者的角度,督导政府的工作,做政府的老板,一旦选举,马上能够考核他们的表现。

我们可以从政策上看他们是否作出调整,落实公平合理的原则,是否诚意实行廉政以及有没有让司法独立。另一方面,也评估各单位的工作效率及成效。同时,人民应认识到部长和各级议员的任务有所不同,也要求政客们分清楚政务和党务,别利用公家钱来假公济私。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俗云:“狗改不了吃屎!”。这话太鄙俗,换个斯文说法是:“政客无不贪权!”。

人民是老板不错,选票就是‘打狗棍’,时刻把棍高举,紧盯手握权力的政客==不管他是哪个党!

这样,话就说清楚讲明白了!

李书祯 Lee Shok Jing, Jean 提到...

所以,人民当自强。如果人民的公民意识不够高,人民本身也是促使贪污滥权的一员,那么,国内政治是怎样也好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