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华团再生有道 (原稿)



沈观仰先生在网络媒体《风云时报》发表《衰退中的华人社团与公会》一文,从独立前后至今的不同阶段,分析华团公会的组织及其定位脉络的变化,从互助互惠的原旨到发展生意网络,而与中文媒体一起发展,满足各自的商业利益或政治裙带,领袖们追荣封爵的现象频频,各取所好,明显与新生代追求民主人权,改造新政治的渴望渐行渐远,使得华团日益离开华社和新生代,政治功能和影响力越见难以发挥。

沈氏也分析政治动员方式已迈入网络科技时代,网民人数增加329%远远超越了50%的新选民登记。从此象预见华团公会在国内的政治影响力正在衰退中。我非常认同,举个例子:

隆雪华堂文教委员会与留华同学会联办一个剪纸活动,由于记者会被骑劫,报章宣传不足,次日即是活动日,负责理事向我求助。我请她一方面动用妇女组关键人物,另一方面,在facebook发布讯息,并要求朋友们转载,结果出乎意料,活动得到全场爆满,即使活动时间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和科技发达,不能否认,社团组织动员方式必须相应做出改变。尤其,很多领导都在感叹组织人力青黄不接之际,更要检讨和跟进社会变迁。华团不做改变,影响力必衰退无疑;接着,成千年古物,走入历史。因此,华团领导们应要有忧患意识,调整做法。

尤其,当今政局波动,补选连连,执政者为了保着政权,小动作层出不穷,反贪污委员会调查雪州行政议员,发生了赵明福命案,至今还未水落石出;首相纳吉又在巫统场合说要夺取雪州政权。现在,唯一掌权的华基政党又内部斗争激烈,新闻日日新,却疏于政务,何以服务社会和民众?

政府和人民之间,唯有靠民间组织团体来弥补空缺,展现社会活力。

当H1N1流感爆发初期,国内机场的管制还不认真,填写了表格也没人负责回收; 只有一些学校自动对学生和其家庭进行宣导、办说明会、采取局部措施,如测量体温、派口罩、停止空调系统、停课或勒令学生请假,居家隔离等。后期,严重起来病毒转变成本土感染,越来越多人去世,卫生部才姗姗来迟地采取每日报告行动,开设急症检查站等,反应在民间组织之后。

莫拉克台风摧毁台湾南部屏东、高雄一带,损失惨重;官方、政党都毫无发现地球的另一角需要援助和关怀,只顾内斗。反而民间组织,如:留台联总、校友会、隆雪华堂、华总、各合唱团、艺术家等自发性举办活动筹取义款,捐献台湾风灾灾黎,为国做了软性外交,提升国家形象。

可见,一旦组织社团发挥其力量时,效果不差,绝对比网络世界的慰问、赠送爱心、祈祷、成为粉丝来得实在、有效而令人感动。何以说华团都是沽名钓誉,争权夺利,对国家建设没有贡献?

我在交友网面子书发布“林连玉与马来世界对谈”论坛活动时,顺手写了一条中英文信息——“杜乾焕博士担任林连玉基金会主席”。获得不少朋友的赞赏、留言恭贺、鼓励和期待。华团组织适当调整定位,改变做法,符合群众利益和期待,仍然重要并具发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