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看见人民力量 (原稿)

从政治青蛙跳槽,霹雳州政权易手,以致荒谬混乱的霹雳州议会展露予世,警方逮捕国州议员,不发出集会准证,到国阵在一连数次补选中节节败北,再再让人看见民心所向。

从新首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到民间推动的“一个黑色马来西亚”,而后进行大逮捕,穿黑衣点蜡烛、每周喝咖啡乌、网上联署,到后来有人穿黑衣、戴口罩、持诉求卡片在闹市徒步、柔佛州千只小鸡抗议,也有人牵牛在槟城和反贪污局范围示威,让人看见人民向当局表达不满的行动越来越有创意和多样化,公民力量开始散发。

自从国会通过反贪污委员会具有其独立性后,年头调查了雪州州务大臣丹斯里卡立的牛、车和水,却明显地在巴生港口自贸区弊案、前雪州议员夫人俱乐部的 观光旅游拨款、前雪州州务大臣基尔的千万皇宫被揭发后没有采取行动;但是,紧接着调查雪州7位行政议员的拨款,并闹出赵明福冤案,群情激愤。

民众在短短两三天内得到了2万个签名要求设立独立的皇家调查委员会、反贪污局主任引咎辞职外,还要首相署副部长纳兹里对其种族性言论道歉;赵明福基金筹得5万余元,反映了人们的善心,也反映了他们对有关部门的不满、质疑和丧失信心。

再者,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在其网站所做对罪案和警方的民调的结果,与某个网络媒体对明福案件能否水落石出的调查结果很接近(超过95%认为不能水落石出)——皆反映人们对环境安全和执法单位的不信任。

以上所言,让我们明显地看到民心、民声和民忧;治国者看到了什么?

尽管股市指数已经突破1100点,很多民众也一早排队买了政府所发售的基金;人民是否就无后顾之忧,快乐生活了呢?

为了要巩固政权、势力,如果治国者更变本加利地采取高压控制措施,警方、反贪污委员会的表现依旧,我纳闷还会有效吗?人民会回心转意吗?非政府组织在即将来临的8月1日号召反对《内安法令》集会,警方还会如施故计的大抓特抓吗?

上述问题当然不是我担忧的。我比较关注的是,人民力量能否持续?会不会遭接二连三的事件转移核心问题视线?我们扣紧赵明福冤案的追究,死因、审查过程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之外,也不可以忽略促成一个真正民主自由国家的其他指标,包括司法独立、去种族化、市场化、自由竞争、族群包容力等方面的追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