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100天的印象 (原稿)

恭喜首相纳吉上任100天,并在“一个马来西亚”的100天里程,公布他施政的6个关键领域和11项利民措施,如:每月使用80次“一触即通”可得20巴仙折扣等,配合媒体大势宣传,企图塑造他的亲民形象,挽回人民对国阵政府逐渐失去的民心。

大家不难看出纳吉用心切切,望在100天内有好成绩。然而,在过去100天的施政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把股市指数推高破千点和废除30巴仙土著股权,犹为经济自由化注射了一支兴奋剂之外,还有什么是人民真正觉得受惠,对国家有帮助的吗?

纳吉在国阵30年,他上任100天,经历两季国会,第一季,正值抢夺霹雳州政权之后,令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巫青团成员包围行动党头头卡巴星,阻止他进入国会,闹得沸沸扬扬,通过了什么重要议案?讨论了什么事件?第二季国会则通过了《DNA 法令》,讨论了回教家庭改教法令。

明显地,纳吉除了强势巩固政权之外,并没有做出突破国阵惯性种族化、宗教化的领导思维;也没有开拓民主政治空间,反而让人看到更多的警察滥权,为所欲为,滥滥发射催泪弹、抓人的现象。

在霹雳州政权的司法审讯中,有的案件在一天内解决,有些展延再展延,有的如那三只青蛙的州议员身份问题,根本石沉大海,让人看到我国司法再次走入黑暗时代。

若要评估人民对纳吉和国阵的接受程度,看过去三场补选与今日的玛力勿莱补选成绩,可探其实。

在废除英化数理的教育政策上,副首相暨教育部长慕尤丁提出的是“巩固国语,提升英语”替代方案,非腑顺民意的“恢复母语教数理”;而其教育部官僚贯彻的是——“所有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注册的学校,包括独中,都必须以国语教数理”,狠狠地打了马华公会一记耳光。何以显出国阵政府的协调与共识?难道“一个马来西亚”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语言、一种文化”的旧瓶新酒?

在纳吉的6个关键领域,即防范罪案、肃贪、提升人民接受高等教育的便利、提升中低收入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乡村及内陆地区人民生活,以及改善国内公共交通系统,单单肃贪,就让人看到那话说独立的反贪污委员会(MACC)在办案效率上的差别,涉及庞大数额的“巴生港口自贸区”、前雪州州务大臣吉尔的“巴厘式宫殿”,总比不上雪州州务大臣卡立的“牛车案”快。如何让人对他的关键领域有信心?

在选民民智大开,要求提升的当今大马,一国统帅在施政上不能破格求进,施以蝇头小利,能否打动人民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