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包容力是领导力 (原稿)

回教党全国常年大会一连三天,沸沸扬扬,媒体终于揭开让大马华人觉得神秘的回教党,让大家到看经常被国阵妖魔化的回教党,原来也有保守和进步两组思想的拉锯,“与国阵联合组政府”的课题虽使该党出现势均力敌的不同意见,然而,他们仍然面对现实地让党员进行辩论,并且开放非回教徒参与支持者俱乐部。

我们看到一个政党向前和改变的勇气,容纳不同意见及群组的包容力。尽管他们最后通过要禁查回教姐妹组织(Sister in Islam);然而,我认为他们仍然会面对回教姐妹而不回避,毕竟回教徒是该党的服务对象,不同意见能够通过交流和沟通化解差异,建立共识或互相尊重,彼此存在。

特别在当今网络科技非常发达,讯息快速流通的时代,不同意见犹如纸包不住的火,很容易在网络世界燃烧、蔓延。我相信他们查禁回教姐妹组织的行动,没有办法阻止她们拥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当今领袖,必须有宽广的胸怀,包容不同意见,勇于交流,发挥领导力。

回顾过去,人们害怕回教党,大部分因为对该党存有太多的无知,容易被有心人误导,人云亦云。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凡事要实事求是,打破砂锅问到底。

与此同时,华教龙头董总也进行改选。备受争议的叶新田稳坐董总主席龙椅,不是新闻,我去年就看到结果。然而,五个常委州,马六甲董联会和森美兰董联会出局,很明显是因为意见多多,与主流不够合作的关系。于是,宁可接受一个完全没有独中的彭亨州以及向来疲弱的吉打州,让雪隆、霹雳和槟城形成主力,异议比较少。换句话说,叶新田的主流派系的包容力很低,没有什么勇气和魄力去面对不同意见。

回头看看,雪隆董联会选举叶派胜利后,没有委任沈德和。接下来,他们在雪隆校友联选举中大胜,吴治平不止把当了22年雪隆校友联会长的周素英打个落花流水,连顾问都没有委任,排他性可真强。

接着,雪隆董联会加入隆雪华堂选举战围。选举当天早晨8时,众多人马就已到场拉票,非把隆雪华堂在新纪元学院事件和废除英化数理课题上与董总不同意见者拉下马不可。结果,陈友信团队大获全胜,该团队仍然包含代表雪隆董联会竞选的郑金德,以及推举挑战会长职的古润金为副会长,展现不同意见能够同时存在的胸襟。

陈友信团队看问题的角度,不因为出现异意,便把人看得一无是处,不能合作,反而,发挥其包容力和领导力。反观雪隆董联会和雪隆校友联,而今董总,完全体现不出其包容力。在与副首相会见的课题上,却说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我只想提醒大家,在一些人认为思想落后的回教党都能够展现全新面貌的时候,我国华团还不能突破围城的山头主义,开放思想和胸襟,跟不上年轻人和世界的步伐,后继有像样的人吗?

3 則留言:

csl 提到...

书祯:

久仰。

周素英被拉下马,实在可惜。

我想,是几个“志同道合”的董联会发挥“会会相护”的精神所致吧!

虽不至于“狼狈为奸”,但其胸襟实不如曹孟德啊!

华教——您的脚步怎么越来越沉重?

匿名 提到...

回教党头头暗恋巫统;董总头头暗恋马华···

想到梁祝怀恨死,化成蝴蝶恨难消。

既然双双憋不住,不如甘脆就拥抱!

李书祯 Lee Shok Jing, Jean 提到...

政治,千变万化;华教其实也是政治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