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故事的另一面 (原稿)

日前,陪同班丹千百家州行政议员依斯甘达.A.沙末到位于吉隆坡与安邦再也交界的甘榜班丹高压电非法木屋区视察,同时慰问因放风筝导致触电烧伤昏迷,而后去世的6岁小童家人,以及另3位在医院的伤者家属,另有一番体会。(完稿前,全部伤者相继去世)

媒体朋友跟着车队进入超过30年历史的非法木屋区,路径狭小,弯弯曲曲,途中经过堆积如山的垃圾、废物,一路顶着供应电流予蕉赖地区的高压电,密密麻麻的板屋,住户大部分印裔同胞或外劳。

记者问依斯甘达雪州政府如何协助这些木屋居民?会不会提供金钱援助?要如何处理这起不幸事件?为什么30年的非法木屋在“零非法木屋”计划下仍然存在?等等。也是雪州房屋、地方发展部行政议员的依斯甘达,以安全理由为优先考虑,指示安邦再也市议会城镇规划发展部在六个月内必须把木屋居民都迁出该区,不得拖延。

根据安邦市议会的纪录,那里只有80户人家,然而,现在居民的资料却出现200户。根据村民反映,安邦市议会曾经分发过一些廉价组屋给当地居民,不过都是某个政党党员获得。当下,官员找村长查询,居民说村长在去年308后“逃跑”了, 目前有一位蒂蒂旺沙区的洛洛医生助理在村子内服务。因该区属于国能高压电保留区,一半的范围由吉隆坡市政局管辖区。

高压电保留地不像一般的非法木屋区,发展商愿意去发展,土地换金钱。高压电保留区,非常危险,不能够有高于6公尺的建筑、物件或树木;而现实中,我们却不难发现这些地方往往变成美食中心、洗车、二手车买卖场或园圃。这个案子更严重,住满了人。

我们可以批判国能失责,疏于监督管理,让非法木屋不断在该区增加;事实上,国能根本控制不到他们的潜入。我们可以批判市议会没有照顾好城市拓荒者,提供廉价组屋给他们,让他们迁出;事实上,该迁出的人,没有得到分配;得到分配的人,有者人心不足,继续把原有的木屋或得到的组屋出租给别人,变作另一种收入。今天,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要怪谁?

该负责的一些单位,如国能、吉隆坡市政局都静静;雪州行政议员谕令限时搬迁,必然愿意承担起工作,安邦市议会的成员,当场听着指示,另一位随同巡视的安邦再也市议员哈芝妙尔伤脑筋地说:“接下来,要国能把该处围起来…。哎 !之后又会有其他活动潜入,你相信吗?”,我点点头。

我国的公民意识不高,很多人只为己利而无公。条规制度设立了却没有执行,或执行不当,为什么?聪明的你可能回答:有贪官污吏,或者施政偏差。

施政偏差由上而下,人民仍然有选择权。至于贪官,一只手掌拍不响,贪官污吏由民助长。如果人们真心希望我们的社会进步,请发挥公民意识和道德勇气,官民合作地监督执法,维护公共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