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 谁来建立社区安全网?(原稿)

炎热下午,连续几通未接电话,原来是一位母亲要求帮忙把她那15岁的儿子从警察局担保出来;孩子在学校涉嫌群殴,致伤同学,总共扣留了6人。

隔日到市议会开会,原来其他地区的市议员一样接到中学校园外群殴的投报,也有25人集体逃学到网络咖啡座,导致市议会执照组被投诉发出执照予不遵守行业条规的业者;警方也证实安邦地区2天内3所中学发生群殴事件。

人人都说:社会生病了!还常常谴责警方没有效率地执行任务,没有很好地维持治安,抢劫、爆劫,谋杀、走私、贩毒、强奸等社会犯罪急速上升而束手无策。现在,连尚未踏出社会的莘莘学子,在学校这个初级社会,都已经不受教育规范所管制,需要社会消耗警力去维持其次序了?

家庭和学校对青少年的管教不得法,束手无策,导致公众和家长向市议会投诉网络咖啡业者不道德,让不足龄的青少年进入,并要求展开取缔这些业者。

可以预见的是——当执法组官员采取行动取缔时,业者就会喊冤,向国州议员或媒体投诉,那些学生来的时候没有穿校服,市议会强硬执法,影响业者生计,不照顾民生…。

这是一个连锁性问题。一个社区安全网由许多单位所组成,不纯然是一个独立单位的责任。个人和团体都具有社会责任;社区安全网是政府、民间、制度和道德精神等层次的因素,一起建立起来的。

孩子学坏了,向外找藉口最容易,诸如:自己忙生计,没有时间,老师没有严格管理学生,警察没有执法,外在诱惑太多等等等。实际上,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孩子在家里和在学校的行为表现有可能不一样,家长和校方有没有充分合作,做好督导工作?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孩子最早的教育场所就是家庭;可能有些小朋友的家庭老师不是父母,而是kakak 或保姆。把教育孩子的工作比喻成一条工厂的生产线,他发展的阶段没有做好品管检验,到最后产品组装好后,必然是瑕疵品,端看品管员最后收货抑或拒绝(REJECT)。

平心而论,警察部队作为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维系者,治安不靖,他们难卸其责。然而,我们也应看看罪案的源头,才有可能有效率地减轻社会和治安的问题,从社会安全网的建立过程中,找出问题的根源,大家各就各位,做好本分。否则,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