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选战回顾 (原稿)

民联和国阵在三场补选战中打得死去活来,成绩今晚将揭晓。每一场的胜负对双方都有着不同意义的诠释,其中的重头戏——武吉干当国会更视为霹雳州国阵夺权事件的民意指标;但那毕竟属于后事。

值得我们观察的是竞选期间,双方角力的政治言论和行为表现;让人更进一步地认识民联和国阵两个阵线,以及他们的政治操守。尤其,遇到巫统选举和新旧首相的权力移交,国阵前后的表现特别值得关注;是治国理念改变或是为了选票?

民联在各战的提名日声势浩大,紧接的讲座会首日就在武吉士南卯领教联邦后备军和水泡车的威力。接着,警方条件式发出讲座准证,即禁谈阿旦杜雅与皇室权利的问题。

在武吉干当,国阵对民联的攻势恰恰就是指控担任前大臣的回教党候选人尼萨背叛君皇,以及拥华人血统,没有争取马来族群权益;在海报战方面,尼萨也因此变成了共产党。同时,巫统大会仍以马来人权益声讨安华出卖马来人主权(Ketuanan Melayu ),因为安华提出人民主权( Ketuanan Rakyat );上述论述的目标锁定马来选民。

马华毫无新意地谈回教党要建立回教国 ,却绝口不提新村永久地契、赠地给独中;巫统新任老二慕尤丁则把款待选民大吃会上的辣妹劲舞文化称作华人文化;国阵的种族言论诉求完全展露无遗。

新任首相纳吉上台演说,提出“一个马来西亚”,匆匆走访茨厂街、十五碑和格灵芝巫裔聚集地,显示他照顾各民族基层,以民为利的诚意,以漂白巫统早前的种族性言论。

接着,藉由前首相敦马哈迪一家回归巫统,制造英雄回流的效应来挽救马来人的心,可能华、印裔也动心呢? 毕竟,敦马和现任霹雳州务大臣赞比里一样,或许还可抢回一些印裔票!再施与小开放,释放内安法令下逮捕的兴权会领袖两个,暂时安抚那些失落在边缘的心。

民联除了惯例地揭露国阵贪污滥权的污点,抓幽灵选民外,讲座会上也出现了不少Ah Tan和 Tuya,“不能讲,可以做”,公正党趁着清明节两度拜祭蒙女,提醒大家她仍冤魂不散,需要以真相超渡。

在马来人权益方面,废除英化数理联盟向最高元首呈备忘录一事,警方不管妇孺老少发了250发的催泪弹,中弹者包括年过七旬的国家文学奖得主沙末沙益博士,而他们只是要求使用他们的母语母文教授数理,也保障其他源流的国民型学校使用母语。然而,这个诉求至今仍不被巫统认同。民联轻易点出巫统马来人权益论述的破绽。

最后几天,媒体在武吉士南卯国阵行动室发现炒作黄洁冰裸照事件的漫画海报,画像隐射黄洁冰裸露召开记者会,而后方却是公正党和回教党的妇女高喊:“不要阻止她通奸”,并曲解聂阿兹和哈迪阿旺的言论,企图在马来回教社会炒作道德问题,减少民联选票;这种泛道德的诬蔑伎俩,正反映了他们的政治操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们还处于‘比烂’阶段,互相揭臭底挖疮疤···谁都无法“亮丽”起来!
竞选时期,最没风度,语言最烂,人性忒丑······

匿名 提到...

看来,国阵只能靠‘民智未开’选区取胜了!双武吉的落败,等同于给新鲜滚热辣的新首相---两个响亮,爽脆耳光!

硬硬否认“武吉干当是公投”的说法,早就暴露了主帅---全无底气嘢!

比烂?谁最烂?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