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华教运动自我分解

华教运动所以出现、发展,是因为政府实施不合理、不公平的教育政策。在国家教育法令、制度和条规中,人民没有接受母语教育的合法性;现有1291间华小、60所华文独中、新纪元学院都是华教运动与执政当局政治角力下的产物。至今亦然。

在董总工作,我常自豪地对外来的学者专家说,除了中港台,我国是世界上华文教育发展得最好、最完整的地方;因为我们的前辈有“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远见和爱心,有“愚公移山,宣扬华教,誓要铁树开花”的毅力和目标,“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定力和 胆色,有者身体力行,身陷囹梧仍捍卫华教,向同胞们高喊:“华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需努力”,“同胞们起来吧!起来吧!”,每一个人在运动中按自己的能力和条件,扮演应该扮演的角色,有人是教师、校长、学术人员、组织行政,有人是董事、校友、家长和赞助人,各司其职,全国奔走,披星戴月,共同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

每一次,我告诉国外学者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故事,就自我感动一次,对种树的前人,尤生敬意;有些学者还要求到林连玉墓园看一看,感受一代伟人的风范。现在,要怎样向国外学者专家介绍马来西亚华文教育?

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教育运动没有停歇,在观念上吸纳知识份子的理论建树,从华教运动转念到争取母语教育的民权运动,让友族同胞和民权人士也有加入和参照的空间,树立一个运动的典范。

至今,母语教育运动没有被纳入体制,意即尚在与有关当局的政治角力中。然而,我们似乎已经没有了立场,至少在2004年和2008年的全国大选期间,寂静如昏睡的醉客,四肢乏力,让角力的对方少应付一个课题。

角力的对方,其最终目的就是把运动分化、瓦解。分化政策很多手法,高压打压,使用内部安全法是其一;提供经济援助,捐钱、捐地是其二;欺诈、献谀、收买都是分化运动的手法。因此,1995年才会有政治人物说:“新教育法案没有问题,用放大镜看都没有威胁华教”……。

现在吊诡的是,新纪元学院不在体制之内,同道们却要运动本身去符合体制,多翻鞭哒叫喧,就是要院方满足高教部学术鉴定和认证的要求。难道新纪元学院独立于母语教育运动之外?到底,大家要怎样定位?

如果新纪元学院不是完整华文教育体系的一环,独立于运动之外,那么,谁去做院长、有没有认证、多少人报名、有没有收支平衡,一律与我们无关,请关起门来内部解决,也省下报章的资源和版位。

如果新纪元学院正是那棵开花的铁树,那么,叶新田主席及其身边护航,请回到运动的核心和本质,搞清楚对方在哪里?

作为后辈,我其实很难过1291间华小、60间独中和新纪元学院,还剩多少还在运动的队伍中?人心在权力斗争中分解;理念和精神名声与地位的利诱中分解;毅力在巨款的捐献中分解,慢慢地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