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与世界接轨 (原稿)

“第七届世界华人保险大会”刚在邻国新加坡落幕,回想4500名来自中、港、台、韩、日、泰、马、新及印尼的华人寿险伙伴共聚一堂,聆听着台湾天下远见文化事业群总裁高希均博士谈“与世界接轨——华人知识工作者的八项工作守则”,不只增广见闻 ,温故知新,磨练思考,同时,进行自我检验,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获益良多。

当全世界华人为中国成功举办的2008奥运会激动地鼓掌,感到骄傲之余,他促请我们冷静地思考,中国是否就因此与世界接轨,晋入世界先进国的行列了?而“与世界接轨”的含义是什么?

我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不去评断中国的条件。然而,作为马来西亚国民,总希望自己的国家走向进步繁荣,设一个“梦想”,鼓动更多人一起去追逐一个梦想,是年轻人对生命的热忱,应当要有勇气和意志去实践。有实践,就不是“梦”而已。

高教授提到“与世界接轨”的四层含义在于:
1.高标准接轨,在法治、透明度、顶尖学府方面的努力攀峰;
2.高规范接轨,是没有性别、人种、宗教等等因素的歧视;
3.与西方文化接轨;
4.与英语世界接轨。

无可否认,目前马来西亚要与世界接轨,确实是一个“梦想”。我国的司法制度被严重操弄的破坏,正有待司法专业极力振兴;施政的透明度,从私领域的公司、社团到公领域的各个行政机构、政策制定都有待加强,欠缺说服力。

在高等教育学府的世界排名节节败退之下,更是要鞭策高教部的思维进行革新,拚弃种族固打,促进各种族和国际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观,才能强化我国未来人力资源的素质。然而,巴东埔补选中我们看到各地玛拉工艺大学的学生参与了被策划的示威活动,政治手段与世界的要求背道而驰。

在多元种族、文化、宗教的国度,本是丰富多彩的人文社会元素,却被人为的分割,政治化地植入负面思维和情绪,实施了数十年的保护政策,要改变谈何容易?有人又会说:是“梦”一场。我常问:“难道,我们就不努力去改变吗?”

826巴东埔的补选成绩带给我们曙光,即使有人屡试不爽地玩弄种族政治的伎俩,但是,他们没有得逞。现在这升旗山巫统的阿末又闹了“华人寄居论”,在我看来,暴露了巫统种族政治的坏已足够,不需再陪马华、民政和一些华团领导人继续吵下去,他们不想想过去是谁造成的局面?要吵,他们应该回去国阵内部吵出一个结果。

倘若马华、民政真的痛定思痛,觉悟种族政治的毒害无穷,他们就应该离开国阵,告别种族政治,与世界接轨;否则,他们仍然在努力地谋权谋势,非改变政治理念,国家仍然不会进步。

当然,除了种族政治的障碍,我国最后要面对的考验在于,宗教价值观的不同,是让国人互相尊重、共存共荣,还是像巫统一样,继续把宗教价值和施政结合,形成政教合一,又是一个背离世界的政治局面。

知识工作者,包括评论人的8条守则是:(1)自我超越 ( 2)贯彻执行力(3)发挥组织力,是贡献心力和要求绩效 ( 4)加强自我的人文教育素质 (5)创意思考,无歧视 (6)强化个人伦理与社会责任( 7)绿色革命( 8)实践终身学习。

谨此与大家分享,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