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梦需要实践 (原稿)

犹记得90年代刚回国参与全国大选的助选活动,我常常憋着气问:“为什么马来西亚的人民那么容易被政治人物愚弄?收买?”;1987年的茅草行动刚过,华文教育处在群龙无首的危机当中,内安法令被滥用在国阵的异议份子身上,行动党和46精神党提出了两线制,却撼不倒当时首相马哈迪提出,到他下台了都还没实现的“2020年宏愿”,大势私营化国家营建机构和产业,如马电讯、能源、大道公司等等。

还没到2020年,人民已深受私营化政策带来的痛苦和恶果,国阵政府把经营国家的成本慢慢转嫁到人民身上,而私营化的利益留在自己人的口袋,不在国库。现在世界燃油价暴涨,政府便提出减少国家对人民的石油津贴,节节调高汽油价,声称“救国”。

很可惜,著名评论人谢清发没有“点醒”大家说——马哈迪带着人民在做一个遥不可及的白日梦!然而,他却斩钉截铁地认为目前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要朝向916变天的目标,是在做梦。

9月16日是马来西亚组成的日子,对东马沙巴和砂劳越的州民有深远的意义和生活上的影响。

在国外求学时,砂劳越同学常常做“风下之乡”展览,展出东马美丽的风景、28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讲座会上,他们批判中央政府忽略人文价值和环境保护,大肆开发森林和发展大水坝,让东马伤痕累累,拉让江的水越来越似黄河。当时,我不能体会他们的心情和不满。

在董总和新纪元学院工作,我多次出差到东马两州演讲、招生,接触到一些华团人士,他们愤愤不平的抱怨——国家征收了两个州的生产收益,却没有很好的回馈两州,政经文教各方面的发展长期受忽略。有的人甚至认为,东马如果当时不加入马来亚,可能发展更好。

从积怨已久的人民角度来看,安华继308政治海啸后,胆敢提出916变天的目标,正是牵动沙砂两州人民神经线的梦想;不是白日梦,而是一个可以被实践的梦想,尽管可能时间上不是准准落在9月16日。

当很多人在帮忙寻找30个会跳槽的国会议员,忙着批判政治道德,抑或预言变天是否可能的时候,不如认真探讨人民的心声和需要,包括东马两州州民。

308全国大选民联执政5州,826巴东埔补选安华打着向布城迈进的口号,在鸡奸、金钱政治和种族政治等诸多不利因素之下,仍然狂胜,说明了我国民智渐开,人民的力量起作用,有势不可挡之象。

至于那30个可能出现的代议士如何衡量他们的政治寿命和代表性,是916梦想的关键所在。我认同回教党长老聂阿兹所言,夺权中央是一项技术层面的问题。

“得民心者得天下”,是古今不变的道理。因此,首相阿都拉在2009年财政预算案中派了很多的糖果,以为可以温暖一下人心。不料,还是有很多“到喉不到肺”的评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