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糖果预算偷偷跑

首相纳吉刚提出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总额2千328亿开支,其中行政开支占了72%,发展费用只有28%,提供给人民的津贴只有区区的340亿,并把国债推高到4千170亿,预算案正在国会辩论,还没有通过,然而,却把当中的100令吉拨款发放给即将放假的学生,“糖果预算”先偷跑了!让人想不通为何还需要在国会辩论?

按民主程序,国家的财政预算必须在国会提议,经议员辩论,获得通过后提呈最高元首认可,方可执行;这是议会的操作程序。

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展现民主精神。尽管国阵在现有国会占大多数议席,一个成熟的政府应该维护民主精神,尊重议员的讨论内容和成果,而非以超多数议席而无节制扩大行政权,破环民主程序,展现不出议会民主精神,让人质疑国州会选举的意义。

眼看报章上小学生笑眯眯展示100令吉纸钞的照片,内心极致难过教育部给了他们什么样的教育?他们也不明白那是未来的债。一名9岁的华小生告诉她的母亲:“妈妈,我们拿了钱,就要投票给纳吉……”;可见发放100令吉,不只邀请议员执行,还加入“政治教育”内容,大选味道浓厚。

我在社区服务,也有居民登门要求索取300令吉的生活津贴,因为他们的收入低于3千令吉;这也是还在国会辩论,未经通过的一项预算项目。从另一个角度想,人民在百货上扬的时刻,经济压力真的很大,可能入不敷出,迫不及待要领取“糖果”,显见民生疾苦。奈何,难以让人民看透现在领取的是子孙日后的负累(国债)。

津贴虽是糖果,人们还是乐于接受。然而,解决人民负累的最佳良药不是一次过的杯水车薪津贴,而是保障的工作机会 、最低薪金、加薪或者减税。

古言“苛政猛于虎”,减税不止减轻有形的经济负担,也减少人们的心理负担;正在国会辩论的议员们不防建议减低人民的税务,也取缔“偷跑的糖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