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社會突然醒了?

入夏7月,儘管鎮暴隊和警察封鎖了繁華都門,吉隆坡仍然掀起乾淨2.0黃潮,民間隨之而來的請願活動頻頻,如呈報告予人權委員會要求調查警方暴力事件、同善醫院催淚彈和化學水爭議、要求警察總部釋放6位社會主義黨領袖和黨員等等,是社會「突然」醒了?還是國陣如水煮青蛙,突然醒過來?

根據升旗山國會議員劉鎮東的演講資料,我國50%的國民在25歲以下,72%在40歲以下;當中,25歲以下的馬來人人口占55%,40歲以下的馬來人人口占75%,他們都是沒有見證過513事件的國民,但是半數接受了11年國民義務教育,並且親身經歷或在網絡中見證了剛過的709淨聯盟大集會,有者或他們的家人成了「709黃潮世代」。

在教育和科技層面上來說,我國國民的教育水平和科技技術,也是逐漸提升而不後退的;在這兩個條件的醞釀下,資訊是快速傳播的。儘管資訊可能被管制,但也會有破綻。因此,國民的認知不能單靠學校教科書或國民服務的一言堂,政府單位卻沒有認知到這一點,繼續把社會蒙在鼓里來管制。近來連表面的民主櫥窗都懶得去佈置。半數人口是在國家11年義務教育之下成長的新生代。難道他們心中無求?

308後的十六場補選和砂拉越州選讓關心社會和政治的國民看到政治戲台中,朝野公演的劇本,真真假假中仍可讓人分辨出當局的「雙重標準」。從反貪會盤問到總檢察長對議員或政治人物的提控,大魚和小魚、前面或後面,甚至用嘴的,不勝枚舉;競選文化中的「請客吃飯」、「你幫我,我幫你」的撥款哲學;上街集會,有的非法,還未上街就開始封路,抓人,有的還勞煩警方開路,勸華人呆在家囤糧卻還招搖過市,實讓選民增添了不少茶餘飯後的話題。人民都在社會化(socialize)當中。

國陣推出「經濟轉型計劃」,在國會追加千億零吉的國家預算,卻在控制通貨膨脹方面節節失守,取消石油津貼、白糖津貼,還再提高電費,國民徵稅依舊,卻給予名牌皮包、首飾減低徵稅等等措施,沒有讓人民感受到「被照顧」,每天還是要勤奮工作賺奶粉、米飯和汽油錢。人民的心聲,誰知道?

一個變遷中的社會,不會「突然」甦醒。只有那些昏睡、貪婪、麻木不仁的人躺在三溫暖中不知路有凍死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