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黃潮世代湧入城





剛度過了一個精神鼓舞,心靈一次一次被感動的週末;儘管呼吸系統至今仍不舒服,思考卻處在淨聯盟黃色標籤的激情中。當今馬來西亞政治思潮的黃色,直指乾淨與公平,追求改革選舉制度的標誌。

黃色標籤成功地植入國人的腦海,不是發動運動的62個合法團體本事;全賴於國家執法機關的嚴厲執法。在集會於7月9日舉行之前,內政部長宣佈淨聯盟非法,並大勢搜索標示「乾淨2.0」的衣物,提控銷售和穿著黃色衣物者上法庭,當中包括小販和地方政府的縣市議員;甚至在集會前夕下班時分開始封鎖多條入城的道路,檢查車輛,成千上萬的上班族困在車龍中,有人尿急,有人挨餓,平白受苦的難忘經歷,都是因為這件黃色衣服。

這件黃色衣服似乎比起2年前霹靂州變天時的黑色衣服還要危險。因為,它令警方登門到酒店敲門搜索,而成為國際新聞;讓我想起中秋節典故,清兵限制人民使用刀子,並嚴厲進行搜索,以免人民伺機行動奪取皇權。但是,在馬來西亞這個民主國家,權力分配必經議會選舉,不可能以集會方式奪取!更困惑的是,黃色衣服怎樣變成武器?

當國家機關標籤黃色=犯罪,全城戒備黃衣服的情況下,我們難以見到黃色衣服,少數的黃色在數萬人群中成為「亮點」,儘管他們的膚色不一,性別不同,說話的語言也不一樣。然而,黃色卻明顯點綴了整個訴求的隊伍,在催淚彈的白霧和水柱中飄移,他們手牽手,相互扶持,有人雙腿跑,有人一隻腳,也有人沒有腳地走在追求公平和民主的道路上。

具有黃色政治思潮的人們,更以黃色為傲,他們穿黃色襪子、鞋子、內衣和內褲,帶黃色汽球、絲巾、領帶、包包、憤怒鳥(angry bird)走在街上,在各自網站標示黃色圖片,瞬息間,馬來西亞的有形和無形天空湧現黃潮,呈現一片乾淨和公正的樣子。尤其對年輕人和大專青年而言,不黃就不入流似的;他們在網絡世界開創了黃潮世代,標示為他們成長的年代。

黃勢不可擋,我不禁要唱: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