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理智看待訴求

發源自民間組織的淨聯盟號召民眾於7月9日下午2時至4時集會兩小時,以便步行到國家皇宮向最高元首端姑米占提呈對來屆大選的8點要求。

所謂8點要求,即清潔選民冊、革新軍警票、使用不掉墨、確保媒體公平和自由、延長競選期至21天、鞏固選舉和公共單位的專業和獨立性、不賄選,及拒絕骯髒政治手段;以確保一個公平乾淨的選舉。淨聯盟同時也推介了這項活動的黃色標誌,多位民間組織和政黨的代表也在該會場針對選舉發表了一些觀點。

如今,短短兩個小時的集會,換來無限擴大的幻想和惶恐,當局在大集會預定日期前10天就神經兮兮地對黃色產生懷疑,草木皆兵。

相對於在都門展開的渣打銀行萬人跑,都門道路封鎖6小時,交通嚴重阻塞,警方出動交警維持秩序,商家團體卻沒有吭一聲。

警方說淨聯盟遊行背後有的政治議程,首相警告會影響外資,內政部長說要動用內安法令扣留示威者,警察總長說會發生騷亂。然而,我們至今只看到淨選盟那8點要求。他們甚至配合警方調查,願意集體錄口供。

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民間團體提出要求必然屬於政治範疇,具有正當性;即便縣市議員要表達他們的支持,在權益和政治上也是合情合理,應當得到尊重。

當今社會不再封閉,國民的教育和知識水平提升,科技發達,資訊快速流通,人們掌握的資訊多,分析能力也提高了,不再盲從,不容妄下定論,自圓其說。

政府部門的領導人,應該要顧及我國的國際形象,理智而專業地處理人民的要求,不能否定社會中不同的意見;讓人懷疑馬來西亞不再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抑或陷入寡頭政治的局面。

(按:淨選盟及巫青團表示,為尊重最高元首端姑米占,取消7月9日的大遊行。淨選盟集會將改在室內體育館舉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