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砂州選助選實錄







砂州選舉鬧轟轟,城市地區炙熱的反風創造了小變天,民聯得15席,行動黨12席,公正黨3席;儘管火箭支持者高興12支火箭入州會,但沒破除國陣在砂政權的2/3議席的優勢,不少民聯支持者留恨民主之路遙遙。

我在古晉市區沿戶拜訪所遇到的內地原住民,凡問他們,不管是教師、書記、接待員、警衛,還是售貨員都直截了當說:回家鄉投票給公正黨。可惜,這些在城市工作的原住民人數和影響力還不夠。

公正黨在古晉巴都林當區競選的施志豪,獲一批內地達雅人的幫助。這些人都是被當權者欺壓,剝奪習俗地的弱勢原住民。他們不辭勞苦來城市達雅聚落助選,助選完畢馬上又趕船回內地;達雅領袖Duga對我說,他們來報恩;證明候選人平日耕耘獲得肯定。開票結果,巴都林當以8381張多數票獲勝;上一屆在達雅聚落輸光的票,本屆只有一個箱輸5票,該區當贏;另一石角組屋的馬來票箱輸12票;華人區全勝。

整個選戰打下來,人聯黨幾乎沒有反擊的餘地,在城市搞一個馬來西亞宴會和演唱會,在市郊搞遊樂場和流水席,獲得的反應其實不熱烈。

人聯黨最後到行動黨黨所示威,抗議邱光耀揶揄該黨為「人猿黨」,並通過大篇幅廣告訴諸不滿,可能喚起一些老黨員的情誼,而不出來投票,但在強烈反風之下,雖有影響,不至於左右大局。

另一方面,人聯黨還警告說15支火箭升空,華社將失去華裔副首席部長、部長和縣市議員等官職。他們忘了火箭的候選人都是華人,而公正黨的候選人也有華人。

公正黨在內地的選戰也面對選舉委員會和警方的刁難,多場政治演講被迫中斷,政治資訊傳播受阻。在投票日當天,內地助選員也傳出選舉官不發出計票結單 Form14,引發助選員包圍選舉官不讓他們離開投票站事件,以及美里拒絕重算選票逮捕事件;更讓人難以想像內陸其他地區人力不足,或助選員經驗不足的情況如何?

公正黨贏得的3席中,一席華人區,兩席原住民區,反映公正黨能夠讓多元族群接受,打破公正黨是馬來黨的迷思,雖敗猶榮。

民聯下一屆要奪取砂州政權,不能單靠城市反風,候選人應該早日設定,減少臨陣換馬的現象,讓他們實際在地耕耘,方能取信於人;另一方面,在不公平的選舉之下,競選和監票機制是成敗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