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砂州選舉旋風






有鑒於國陣把砂、沙兩州當作執政馬來西亞的「定期存款」,當今砂州選舉,牽連全國大選,是馬來西亞政治的轉捩點。

許多關心馬來西亞政治的朋友都自費到砂州為民聯候選人助選,我們在機場相遇,分別飛往砂州不同的城鄉,投入當地的競選團隊工作,已有一周了。競選工作從文宣、廣告到沿戶拜票等接觸選民的工作,晚間舉辦政治講座會、會議;選戰越打越起勁,當地人的反應傾向民聯,演講會一天比一天多人。

城市多由行動黨出征,我駐守古晉唯一公正黨出征的巴都林當區,也支援城市邊緣內地的混合選區,連續幾天的演講讓我深深感受到砂民對當今執政集團的不滿,反風已在內陸崛起。

雖然砂州地廣,資源不足的反對黨競選很辛苦,內陸選情還是令人振奮。我在大富村演講,儘管下大雨人們都沒有離去;另一個晚上在更偏僻,比達猶族佔人口60%的地方,演講會的人潮到晚上九點半還沒散去,籌款也每日漸增。

國陣向來掌控原住民區,競選期間依舊採用流水席形式,派出巴士載兩區的達雅人去一個大馬宴會;當我們拜訪郊區原住民村落,儘管滿山的天枰旗子,他們卻客氣地請我們到屋里說:很多人要換衣服了!(象徵要換政權)。

我們見到小學生領了一個馬來西亞便當盒之後,又領一個馬來西亞書包;中學生和學院生點名要去神木與瞳演唱會。有些學生告訴說,就因如此,我們就不去了!

砂州老一輩的華裔有者求變,有者尚存念舊情結,但是年青人和中生代的傾向卻非常明確;城市和內地原住民經常面對土地被剝奪、佔用的問題,貧窮不堪,他們的求變意志高。難怪首相那吉要取消內閣會議,在砂州駐守六天;眾正副部長都到了砂州來助選,說了馬華在砂州沒有基層,讓人聯黨一手支撐的蔡細歷,最後還是來了!期待砂州人民創造歷史,帶來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