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亟需包容守則

沙登國會議員張念群因服裝不當捱轟後,週三又被投訴,有人甚至在行動黨錫米山支部門口掛上血淋淋割了喉的雞隻,寫了「一個提醒,張念群。聖戰」的字條,恐嚇意味濃厚,充滿暴力。這是馬來西亞政治要走的路向嗎?張念群開罪了什麼人?「一個馬來西亞」為多元社會提供了什麼保障?

雪州高級行政議員郭素沁前年因被「懷疑」投訴回教堂祈禱聲量大,而在內安法下被扣留事件仍記憶猶新;昨天馬華的吳健南快快向回教堂道歉,說他分不清祈禱聲和早晨講座了事。

朝野人馬在這類課題上除了得到不同等對待之外,馬來西亞主流政治竟還在多元社會屢試不爽地玩弄宗教課題,從牛頭示威到火燒教堂,到現在的回教堂祈禱聲量,一再撥弄人們的容忍度,有損社會和諧。這顯然不是負責的從政心態,政治動機實有「玩火」之虞。

有人為了獲取選票,而繼續沿用過去分化、煽動,甚至恐嚇手法;在種族、宗教和文化課題上這麼做的政客或集團,都必須被社會言懲筆伐。

即使在雪州,儘管雪州政府沒有禁止回教徒在售賣酒類飲料地點工作,然而,仍有一些市議員越過政令,在市議會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地把它列入執照管理守則;還有一些議員大事不管,管起狗兒不能帶到公共場合的事,皆是文化和族群差異性導致的不同思維。可見,在多元社會的政策規定和執行過程中,一旦討論的角度不當,缺乏相互尊重,便會造成衝突。

民聯議員在這些常常被玩弄的課題上,應步步為營,對彼此的差異性,加強敏感度,不讓「有心人」有機可乘,最終被逼大費周章地應對這些毫無建設的議題。另一邊廂,民聯也應該「開誠佈公」地在內部多辯論種族、宗教和文化差異性,促進瞭解,真正達到各族包容、共榮共治。

我認為民聯執政州屬應該起步制訂《包容政策守則》,確保不同背景的議員在政策辯論上互相尊重,並同時檢討國陣54年來的政策偏差;一旦議員違反守則對外發表不當言論,或在差異性課題上動干戈時,有一個制裁的準繩,決不能姑息或袒護,以樹立有別於國陣的新政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