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全民挺趙明福

趙明福案件在驗屍庭結案呈詞後,民間掀起一陣陣的噓聲!菜市場小販玉蘭姐致電詢問:「書禎,是不是我們民間的簽名簽不夠,做麼這樣的?你再拿表格來給我,我去幫忙簽名,我們都盡一點力……」。

在丹斯里顏清文母親余雪梅老夫人的治喪府遇到隆雪華堂昔日董事程道中,劈口第一句話:「隆雪華堂應該在趙明福事件中帶頭做更多工作……」;剛剛趕回家寫稿,踏入電梯遇到獅團青年團的理事,他第一句話就是:「趙明福事件怎麼樣?有什麼後續?」。

雖然物價狂飆,生活壓力變重,很多人心情不好;但趙明福的事件卻仍在很多人心中。他們關心進展,期待真相,希望能夠得到一個公道合理的調查結果。

趙家和人民已經給了那麼多時間有關單位去進行調查、審訊,當中再開棺驗屍,採集證據、還請了英國、泰國的著名法醫來供證,高潮迭起,上庭退堂,來來回回一年多,最後的結果是——不是自殺,不是他殺,卻列為懸案處理!

這樣的結果,讓人信服嗎?皇家調查委員會的呼聲此起彼落,短短幾天就有126個民間團體聯署,並點名皇家調查委員會成員;是誰讓我國的司法失威?

首相納吉第一個回應居然是:皇家調查委員會不查死因!首相先生應該想清楚,今天的人民還要「答非所問」的皇家調查委員會嗎?國陣繼續在這一宗案件中玩「躲避球」手法的話,無需問卷調查,你我都知道人們心中怎麼想。

民間發動的「全民挺明福運動」南下北上,讓人民知道這件事,支持趙家追討真相,伸張社會正義,他們所做的努力是有成果,有目共睹的。如果,「全民挺明福運動」進一步與多宗在扣留所,未經審訊就被打死、打傷的案子把華社人人關心的課題,帶到已故阿米爾小弟弟的馬來社會,穿過已故古甘、克裡斯南的印裔社會就會成為一個全民關注的公共議題了。

政府在查案過程中,如何保護證人?證人不是嫌疑犯,即使當事者是疑犯,他們仍未被判罪,什麼人能夠行刑?如果不是法令賦予的職權,那是濫權。這些現象怎樣糾正?犯錯的行政人員該如何處分?以上都是現在人們想要知道的事,不懂政府醒了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