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 存廢之間

副首相暨教長慕尤丁突然表示正考慮廢除UPSR和PMR考試,並說要在兩個月內收集意見作決定。據報載,廢除理由是:一,目前師生只專注應試技巧,廢除後可提高創意、互動、課外活動及體育。二,節省考試管理費用,減輕教師日常負擔;三,減少家長購買參考書及補習開銷。

決策者態度可以慎重一些嗎?教育學者專家、家長和學生的意見是什麼?我看不到改變的理由,在教育原理、學習理論、兒童心理學方面對考試的論述;卻看到在替代方案出現前,就有些團體或個人急忙表態贊成或是反對了。

9月份大概就是作出宣佈的時候了,重複著過去的模式,孩子們即將成為新教育政策下的白老鼠!

希望大家的討論可以回到教育的學習目標,學生為主體的角度來討論,如何制定一套對學生進行客觀評估的方法,而非從成本、管理和費用方面來考慮。我國在教育發展方面的年開銷比例,遠遠低於硬體的公共建設和發展,僅有不到總開支的20%,根本不重視國家人才的培育。

考試是評鑒學術知識的一種標準化方式。目前學生的學習,教師的教學和家長的期望都集中在考試成績方面;我們甚少關注孩子快樂學習嗎?有好奇心,願意追根究底嗎?真正學到了什麼?兒童從校園生活中體驗到群體生活嗎?懂得合作、溝通和交際嗎?有機會學習領導與被領導嗎?對自己有沒有信心?這都不是考試範圍。

層層的考試制度挫敗了我們的孩子,他們在語文能力趨弱的情況下,聽不懂講課而失去興趣,輟學當修車學徒、賣DVD或捧餐,但卻就是進不了技職學院,因為馬來文通常沒有優等。儘管國家提供11年的義務教育,青少年的輟學率仍居高不下。

各位社會賢達、長官們,能不能去除政治的考慮,更徹底地討論教育問題,回到社會人才的培養方面來思考,激起更多的討論,提出多元化、人性化的評鑒方式,把孩子們從僵化的制度中釋放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