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小心!XX 会

当下国家有太多的政治议题,从选举改革、反对公害、治安(罪案)、教育到民生、文化,都要求政府或相关单位听取民意,都跟政治扯上关係。世风日下,政治人物扶贫敬老,甚至吃个午餐都要「一个马来西亚」,哪里还有不「政治化」的事?

人民提出了那么多的不满,那么多的议题,重点在於政府是否真的重视,接纳民意並修正措施?从莱纳斯稀土厂得到临时准证、厂房开动,到选举遴委会昨日在国会强硬通过报告,而忽视反对党领袖提成的少数报告,就可探出政府的开明性是「有限公司」。

往往为了应对人民的反对意见,政府特邀抗议团体或个人加入一些「遴选委会」,「评估会」或「皇委会」,好听犹如俯顺民意,然而结果往往让民大失所望,如赵明福臥尸反贪污局一案既是;全民跟著兜兜转转,这个上庭、那个上庭、这个报告、那个报告,还是国外验尸;最后的结果竟然是一宗「悬案」。皇委会犹如一种舒缓压力,以空间换取时间或敷衍民眾的伎俩,失去它的光环。

数个月前成立的选举改革遴选委员会,是为应对去年709净选盟2.08个诉求。眼见,遴委会昨日在国会报告,並借由议长不接受在野党的少数意见报告书,而强行通过遴委会的报告,就是一例。

近期在加影举办了轰轰烈烈的325华教万人大集会,会后民政党主席许子根和教育副部长魏家祥异口同声呼吁董教总出席华教师资「圆桌会议」,討论教育部对华小师资不足所提出来的「8点方案」;董总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和华总副秘书陈耀星都出席了;结果的新闻是「16日调走不諳华文辅导老师」,看似俯顺了民意,解决了问题。

其实,从华教运动而言,不但没有解决单元教育的问题,反而使万人大集会的力量在圆桌会议下被抵消,进而被马来极端分子连续反扑指董总是极端种族团体、自私自利,缺少参与「国家议程」;董总领导人叶新田更糟糕地被马来主流媒体和部分部落客针对其博士学位真假课题连轰三天。华教运动在全民高喊「改变」的时候,反而显得一成不变地被归类为种族沙文主义。

有鉴於此,在野党国会议员不加入莱纳斯稀土厂遴选委会是正確选择,以免反对声在会中被宰割。接下来,保卫苏丹街和武吉免登免受捷运影响的大会、小会也要小心为妙,以免让执意进行计划营利单位兴风作浪,登广告混淆大眾,以为「不征地、不拆店」,问题已解决;然而,捍卫苏武工委会马上反应「我们要报告,不要广告」地促请捷运公司呈环境、社会评估报告和土地测量报告,算是种应对参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