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万人力量被抵消

董总325 华教大集会前写《25年煮熟了青蛙》,从华教运动里外看看华小师资不足这只蛙,何以要到“救亡”的地步?
查实,一方面政府的单元化教育目标始终未改变,对人民的教育需要采取权宜之计,对偏远地区甚至漠视需求;另一方面华教运动的领导机构在监督政府和诉求方面不够积极,即便已经高喊“救亡”之际,仍困坐愁城地在董教总独大行政楼大草场举办,走不出去。

马华籍副教育部长魏家祥高调出席万人大集会,不论现场报以“下台、回家”的嘘声,群众的不满情绪多么高涨;在政治上的效果是,政府(教育部)已派出代表前往听取民意,而首相署副部长许子根在另一边厢呼吁董教总出席“圆桌会议”以解决问题;另一位副教育部长弗亚却同时发表“董总不应召开325大会,而要求谙华文老师的做法,无法反映一个马来西亚价值”的言论”,引起马来社会的关注。

后来短短几天,董总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和华总副秘书陈耀星齐齐出席了圆桌会议,讨论副教长魏家祥提出的面对师资不足的“8大解决方案”,会议结果的新闻标题—— “4月16日调走不谙华语辅导老师”。问题解决了?

在新闻效果方面尽显这是一个“抚顺民意”的政府;但是,使到华教沦落到要救亡的问题真解决了吗?

问题不但没有解决,与此同时,马来社群在主流媒体开始炮轰董教总极端、种族化;马来精英法立诺开始撰文,引经据典推崇国族建构,应“迈向共同语言”等等;紧接着董总主席叶新田的三个博士学位在马来媒体、亲巫统部落客掀起热烈讨论其真假、英文媒体也转载相关报道,质疑华教运动领导人的诚信问题,一连串的反扑动作,在董总草场之外的另一片天展开……。华教运动在这多元的国家要如何取得公平合理的对待?

万人大集会的诉求,尽管力量再大,华教的议题却被魏家祥的“圆桌会议”抵消了;即使没有全部,也抵消了一半。想想看,不了解华教诉求的巫英语系社会是否这样想?

华文教育的议题是母语教育,一种基本人权的议题,应该得到全民各族的尊重。然而,华教运动半个世纪以来,始终闭门造车,无法翻越族群藩篱,走出去与友族及学者交流,何以得到他人的共鸣?没有让友族产生认同,母语教育的进展当然受阻。

近年来唯一在跨族群方面做得较多的是林连玉基金,他们与淡米尔基金会、泰米尔教师联谊会、马来专业社群、甚至各政党有所交流,也参与教育以外的 公民议题,接触面广。然而,林连玉基金在华教运动领导机构中是一个新兴团体,没有实际扎根在华小或独中,董总和教总也未将之视为“战友”地位。华教运动本身存在的弱点,将继续把运动逼到墙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