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独立广场的学生运动

大学生能够批判社会,爭取权益实在难能可贵;公民社会肯定捍卫所有人的言论和集会自由。

眼见我国大专生成群结队从上週六步行至独立广场,沿途高喊口號,诉求废除高教金贷款(PTPTN)和免费高等教育两个目標;他们的理由是教育是基本人权、大专青年是社会资產,应获得免费教育、大专生成为债奴、大专毕业生生活压力重,偿还不起贷款、国阵贪污腐败、高教金贷款制度弊端丛生等等,並声明他们將「佔据广场」直至4月28日。

眾所周知,4月28日吉隆坡將有一场数十万人的净联盟3.0和绿色联盟3.0大集会,群眾被號召响应支持乾净选举的8项诉求和反对公害(莱纳斯稀土厂的设立);学生运动的诉求毕竟与428的目標有很大的差距,硬硬把两者拉在一起是发生了什么事?是学生模糊了学生运动的方向,还是428模糊了学生的诉求?

截至昨日,学生的海报声称他们已经佔据独立广场第四天了,有位学生的谈话被录影放到网络,他呼吁公眾去广场支持他们,提供各种粮食、饮水、帐篷、布条等援助,让他们「佔领独立广场」,向政府传达讯息……反对不公平的打压施政,人民才是老板,不要让政府继续欺负人民……。(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10150738742672893)不少政治人物过去加油打气,慰问这些学生,也有维权人士、妈妈团响应学生號召,捐赠了物品,给予学生掌声鼓励和拥抱,支持满满,温馨感人。

此象看来,学生的运动已经不是討论废除高教贷学金和免费教育可行与否?也不再是高等教育改革要怎样做了?因为,他们的目標只是要在广场逗留到4月28日,他们在那里吟唱诗歌、坐著、睡著、躺著、聊天、看天地等待群眾和政治人物去拜访他们,为他们加油打气;也有人把他们比喻为当年六四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

回国20年,从华教运动、雪华青起步参与废除內安法令运动、反对巴贡水坝、捍卫新街场路义山群、烈火莫熄运动、《华团诉求》、立百病毒事件、救救白小至今更多丰富的公民社会议题,在社会的公民运动中忙忙碌碌,动员组织宣教等各种工作,结识了许多维权人士和理想青年,知道彼此的尺度。

来到这个资讯快速的科技时代,人手一机,经年累月的资讯,社运的组织动员容易多了,效果也相当好。然而,公民运动的推手是否依然把持理念,坚守目標地引领群眾前进,而展现政治操守不离题呢?

学生诉求的目標已朝手段模糊开去的时候,我们该提醒他们,「佔据广场」是手段,他们应该努力往目標前进,展开对话、沟通或谈判,而不是守著那个广场到428,却不见得解决他们的问题,因为428的诉求不是废除高教贷款金和提供免费高等教育。要是任由群眾的无名火燃烧,即使文不对题,对公民社会有何成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