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民生就是政治

由受影響居民成立的安邦再也第24區高壓電纜行動委員會,最近舉辦對話會,希望解決國能計劃在當地架設高壓電纜引發的問題。蓮花苑州議員李映霞和班丹國會議員翁詩傑雖為此事互相抨擊,但雙雙選擇缺席當天的對話會。反而是居住該區的安邦再也市議員單敬英和馬華地方領袖梁小琴,都加入了抗爭行列。

當天唯一出席的受邀單位代表,是代表安邦再也市議會的市議員蘇比拉。委員會主席程天送在對話會上怒擲缺席的國能代表名牌,表示居民的不滿,卻把雪州政府代表的名牌放回桌上。

看來,只要是公害,朝野人士都反對;當官的也是人民,也會深受不當政策傷害。單敬英是負責該區的市議員,也是人民的一份子,對於民生與公害問題,她也有說話的權利。我感謝蘇比拉代表市議會前往聽取當地居民的心聲和要求。國能公司要施工,必須得到地方政府的監督和許可;蘇比拉可傳達居民的心聲,市議會更有責任確保施工符合標準和程序。

瞭解到雪州政府成功迫使國能研究萬撓高壓電繞道的建議,我發現不少居民對雪州政府期望很高,希望雪州能促使國能改變計劃。其實,兩者性質不同。在萬撓,國能要在保留地以外的路線建高壓電塔,讓高壓電纜從人口稠密的新村上空經過。

當從前為民服務的國家電力局,變成了政府控制的私營公司國能,政府顯然已把對人民的責任,化成了賺錢的商機。水電費、過路費起價,政府任由人民被宰割。掌管和監督的機制在哪里?政府的能源政策是什麼?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長拿督斯里陳華貴有何解釋?國家的電力需求多大?要建電壓多少伏特的電纜才適合?電力輸送一定要讓國能壟斷嗎?難道沒有任何替代方案嗎?

物價、健康、公害、安全、基建等等是民生議題,也都是政治議題。在選舉中中選的政黨與議員,就負責在不同的層次負責制定政策,並由官僚體系落實。一個政策若出了錯,會讓很多人受苦、受罪。雖然政黨、層級不同,李映霞和翁詩傑都要為民請願。據李映霞說,她在州議會開了29次會議討論此事;那麼,國會議員翁詩傑在國會,從前在內閣又做了什麼?是否曾與陳華貴部長溝通呢?

國能調整電費7%,其中1%還是中央政府通過國能向大家徵收的「能源基金」;那人民需要協助時,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去了哪里?高喊「一個馬來西亞,以民為本」的大官又怎麼說?民生就是政治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