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国庆日——烈火莫熄







国庆日
,趁此节日,我带领班丹公正党社区中心的同伴一起到菜市场、咖啡店去推介“烈火莫熄”月饼,传达改革的烈火莫熄精神,为了我们国家的未来,人民应该更勇敢和持续争取更大的改革空间。

公正党是多元种族政党,强调人民主权(Ketuanan Rakyat)。要打破种族言论、种族政策到种族经济,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烈火莫熄REFORMASI 运动。

在国家独立53年后,我们仍然换来被斥“滚回中国”!不是阿狗和阿猫的言论,而是国中校长的言论。由此可知,再不改革,下一代是完全没有希望了。我们应该藉着中秋节,告诉友族同胞明朝月饼的故事,一方面提醒大家改革运动不可以停歇,我们不满足于执政4个州,我们要执政中央;另一方面,亦可做做公关,把中华食品介绍给他们,这是清真月饼。

绽放玫瑰



绽放的玫瑰
温柔

绽放的玫瑰
美丽

绽放的玫瑰
讨喜

绽放的玫瑰
绽放活力
颂赞一个快乐的人生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林苑百合> 人口普查纰漏百出

接到社區不少有關人口普查的投訴:有人上班外出沒在家,收到表格不會填;有人聽不懂普查員講國語。有些安娣被問了後感到不安全,來詢問需不需去報警,因為那個人問得太細了,之後不懂會不會來打搶?有人很生氣,沒遇上普查員,卻接到通知並被歸類為不合作一群等。

統計局總監蘭拉說70%華人抗拒普查,甚至學反貪會拜訪華總求救。華總會長方天興發了洋洋灑灑的文告,呼籲人們配合,以便政府施政算上我們的份兒,讓華社不吃虧。還有人說不配合,可能觸犯法律,將被提控云云。

難道又是百姓的錯?政府在進行人口普查前,是否該預測人民的反應?我看到為民的無奈,無助和忐忑不安;執政的執迷不悟和不學無術。

君不見治安敗壞,人人自危,面對陌生人都怕怕了,而且普查不止調查人數、收入,還要把家里電視、電腦型號公告予人,如何解除他們的不安?政府希望一石多鳥,但普查有必要如此深入嗎?

普查就是要深入民間。調查的語言若非草根社會熟悉的語言,在溝通不良的情況下,調查的「效率」和「可信度」都值得考究。政府為何執迷不悟?當然可以用國語,但是,社會裏要有效傳達訊息,必須使用多種語言和文字,這就是缺乏彈性的地方。從聯邦到各地方單位都一樣僵化,客戶服務專櫃也找不到一個翻譯員,衍生許多弊端;要深入民間,更難如登天。

再評相關單位的不學無術,鑒於部門的各自為政,導致人口普查的附帶問題非常累贅,如:收入和生活物質條件這兩項,沒歸納入人口層面的問題,反映出稅務局只管徵稅,沒有社會貧富研究分析,提供不到所需資料以配合相關部門。

政府也沒有人口流動記錄,不像台灣和中國重視戶籍的移動,我國行政執行力稍弱,對打擊罪案不利,但對民間而言也相對較自由。

從社會學的角度看,普查的用意在於方便國家制定政策,有鑒於此,應調查的人口結構和分佈是:年齡層差異、性別及教育水平;我國則需加上族群、宗教。 20年前我就想找這些資料研究,卻被告知是「機密」,結果大學作業無法選大馬當研究對象。我看這一回,也無法收集到好的初級資料。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門牌稅對話有感

近來有國陣議員「炒作」門牌稅課題,指民聯沒有調降門牌稅。這些議員不學無術,沒好好服務,妄費國陣執政50年!

全國各地方政府的徵稅有兩種:即根據產業的市價與分區估算,或依租金與分區估算。這是國家規定的徵稅準則,全國縣市議會的估稅和產業局都是根據相同基礎工作,除非國會修法,民聯還能依什麼法理減稅呢?

法令賦予調整門牌稅最多每五年一次。雪州有些地方甚至20年沒有調整,但地方發展蓬勃,導致毗鄰的新舊產業租金和產業價格差距擴大。一些新區的業主原本可租到好價錢,但因隔街是舊區租金便宜而壓低了價錢,地方政府也面對徵稅難題。

一些業者發揚「愛充」文化,市議會調查產業的售價或租金時,他們報大數,或在廣告上寫上較高的價錢。根據租金和分區估價法,這可能導致門牌稅提升。有時,整排廉價屋不知何時,裝修成洋樓或加建了廚房、停車棚等。違建與否由建築管理局執法,但一旦鑒定需要徵稅,建築面積增加,門牌稅也水漲船高。

上周安邦再也又舉行了門牌稅對話,五個新區居民紛紛表達反對意見,我們允許他們說華語和廣東話。有人說單位幾個月都租不出;一位女士數著生活的負擔,每月租金2,000,管理費200,還要給門牌稅一年480令吉,但卻未必做到生意。

市議員們慎重作出調整建議,提呈市財政局核准。法令限制這一調至少五年,同時落實到該區所有業主,影響地方政府收入,但市政服務,如收垃圾、馬路、溝渠和路燈卻不能減少。有鑒於此,重新估價是最好的辦法。可惜,巴生國陣炒作這個課題,市議會在壓力下避免政治紛爭而作罷。最終是誰遭殃?

許多人不瞭解政府操作,不知道房子租不出,只要可以證明,可申請門牌稅折扣(Remisi Cukai Taksiran)。華人凡公務都愛花錢找人「代辦」,哪知事情沒辦好,吃了一簍簍虧,還糊里糊塗,甚至對那位代辦人感激萬分,真奇怪!

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 堡壘要倒了嗎?

如今,即使你住在水深雲處,足不出戶,也會感受到、意識到我國超過50年的古堡要倒了!

儘管南馬人想高喊:「來屆大選突破國陣堡壘!」,但警方卻大事阻止上週六峇株巴轄的民聯講座會,事前就扣留7人,還在半路攔截主講人安華。行動顯示,堡壘並不牢固。

次日,非政府組織號召,全國各地同步展開和平的燭光會,要求政府廢除實施了50年的內安法令。內安法包涵許多不合理、不人道的條文,如未經審訊扣留 60天、扣留不需要給任何理由,如此惡法實不該存在。結果,檳城和八打靈的警方就抓了36人,還包括到警局聲援的人。他們真帶來什麼威脅嗎?

民間團體自發性展開請願活動,要求「要求廢法,不要修法」。手無寸鐵的群眾發表心聲,遭到警方逮捕追入商場,不只讓顧客大吃一驚,也嚇到店員紛紛關店。我國治安怎麼淪落到這個地步?摸不著頭緒的人,還以為發生了搶劫案。

看來,堡壘真的要倒了,不然,一樁人民請願活動,原可被政客粉飾為開明對待不同意見的民主櫥窗,怎麼卻演變成警察暴力?當局不容許異議是鐵一般的事實。

回顧一年前,2009年8月1日,廢除內安令聯盟號召集會,呈書元首要求廢除惡法。人群還沒開步走,鎮暴部隊如臨大敵,封鎖通往皇宮的主要道路,市區輕快鐵站,使吉隆坡陷入交通癱瘓。警方還對集會人群大放催淚彈和噴射水泡,路上頓時硝煙四起,猶如戰場。人群被逼四處竄跑,警方共逮捕了多達604人。

聯邦直轄區部長拉惹儂仄表示,去年廢除內安法令大集會導致隆市商家以及公共設備遭破壞的損失多達約2億令吉。內政部長希山在國會表示,警方當天發了907枚催淚彈,耗費高達8萬9,000令吉。

如果警方在政治上中立,不受制於任何黨派,他們只要維持集會的和諧與秩序,畢竟他們應是保護人民的公僕,但怎麼情況卻相反,警方遇到人民請願反而如臨大敵?堡壘真的要倒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