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林苑百合> 不再有效


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狼來了》,結局是沒有人再相信說謊的牧羊童,而那一次,羊群真的被狼吃光了!

第13屆大選的消息甚囂塵上。向來馬來族群至上的巫統秘書東姑安南竟然開口說:「一個大馬不分族群,在公平公正的制度下,不管馬來人、華人、印度人或什麼族群需要幫忙,我們都會給於幫忙」。不僅東姑安南跟著安華的口徑說話,巫青和巫婦都在大會時告訴我們——巫統需要非土著的選票。信不信?由你。

首相納吉也說:華人不是外來者;大馬媒體享有自由;市場需要轉型等討好式的說辭。另一邊廂,女青團長羅斯娜仍然從種族觀點評論馬來人雖掌權卻最窮,收入比印度人低22.4%……;巫婦主席沙麗扎更大玩文字遊戲,說「馬來人特權」不正確,應該是「馬來人崇高性」等。換湯不換藥的思維,讓人不得不質疑這為了選票,卻不一定可行。

巫統前主席敦馬,1999年大選前也夠講過,國陣接受《全國華團大選訴求》,可是最後不單《訴求》被擱置,華團還被大罵是「共產黨」;他還承認大選前接受《訴求》是為了選票!

這次《當今大馬》採訪隊被逐出巫統大會會場,無國界記者也公佈全球新聞自由度調查,我國掉了九位,甚至比新加坡還落後一位;新聞從業員工會(NUJ)也因此發函聲援《當今大馬》。

納吉也嘗試捍衛馬來人特權和非土著公民權的概念,指倘若爭議不斷,一旦挑起種族間的「原始本能」(primordial instinct),種族火焰將一發不可收拾。看似向來大選前提出「513」作為警惕的模式。

再看2011預算案,首相聲稱他不是幻想家,叫人看了矛盾重重,浮現連串驚歎號和問號!依德裡斯一上任,就說如果繼續津貼糖、麵粉和石油等統製品,國家2019年就會破產;可是首相準備明年就預算要花2120億,高達75%是行政開銷,單單依德裡斯的部門就要了126億;發展經費才區區20%。

我在地方政府掌財政,30%人力和行政開銷,我們都認為太高而要緊縮,期望把更多開銷放到民生服務如:清潔、基建、環境安全和社區活動上。還沒看到收益,就預算開支2120億,是幻想還是腳踏實地?小市民自有一番見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