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歲末寒風冽冽

政治大環境走入法律訴訟的審訊,霹靂州政權的上訴來到司法程序的最後階段,週二法庭以5:0裁決贊比裡是合法州務大臣。消息剛到,飯桌上的朋友就說:「解散州議會重選吶!」。司法程序到了盡頭,很多人失望難過;尼薩呼籲支持者堅持,放眼下屆大選。

趙明福冤案應在驗屍庭開庭審第二次解剖報告之際,卻轉移目標,節外生枝地要審泰國法醫普緹有沒有洩漏驗屍報告(機密)?她有沒有罪?民眾引頸長盼明福案件水落石出,然而,主菜遲遲不能上座,始終只有一個「等」字。

公正黨領袖安華與賽夫肛交案此時開審,法官、律師從法庭到公寓,大床、內褲全部上場,讓人馬上回到1998年的情景。很多人關心地問:「民聯大佬安華會被對付嗎?」

在目前水深火熱的政治環境下,民間形容的惡法蠢蠢欲動,大家心裡一陣寒風,其實,問的人心裡早已有數。接踵而來,還會有蔡添強被告「咬」警察案件即將上庭,可能還有不少民聯議員將輪流被告或被審,呈一片龍虎群鬥之象,而實際上民聯議員們是肉在砧板上,任人斬剁。

世界經濟遇挫,外資紛紛撤離,已是雪上加霜的時候,國內人才也失望、失信心地投奔他國,肯定不是經濟或生產力問題那麼簡單。政治的穩定性,社會制度的公平、合理,司法制度的獨立及不受干涉,治安的好壞等等,都是國際社會重視的評估項目。當世界媒體聚光燈落在馬來西亞時,關鍵衡量指標(KPI)卻沒有提及上述指標。

一些民間組織仍然為「一個馬來西亞」,「一個馬來西亞經濟模式」這種計劃式口號塗脂抹粉;華社領導還有人提出「改變不是一朝一夕,不可能馬上收效」,「巫統鷹派有阻力」等等緩兵精句,人民還有耐性聽進去嗎?恐怕不少人在殷切期盼大選的到來,再一決高低。

來屆大選,國陣、民聯是大對決,滿21歲的公民是否都登記成為選民了呢?根據調查,有高達14%的國民尚未登記成為選民。在國家面臨轉變之際,這些人可能無緣奉獻他參與國家建設的一份力量,不是很可惜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