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垃圾危機,制水勒索

正當安華肛交案下判前夕,民間對領袖、民聯的前途一片憂心忡忡之際,雪州發生了垃圾危機,州政府呼籲居民監督承包商的垃圾收取情況,並開設專線接受投訴。

垃圾處理是各地縣市政府的職責,儘管阿南弗拉決定終止合約,固定承包商依然照常運作。沙阿南市議員陳斯偉告知,該處有數位承包商因決定繼續展開收垃圾工作,結果受到警告,紛紛往警局投報,卻不得要領;他用電郵寄來各地垃圾囤積的照片,探問我區內情況。

安邦再也負責清結工程的人員,連節慶也不請假,情況因此受控制;然而,一些地區垃圾堆積如山的報導已頻頻,正巧多數都有國陣地方領導們帶頭舉報,更有人恫言要把垃圾載到市議會去,但這些政治說辭解決不了問題。阿南弗拉合約終止的1月15日還沒到,承包商就面對不得開工的恐嚇。雪州基本上沒拖欠阿南弗拉的費用,那哪里出了問題?警方調查了嗎?他們簽合約當承包商,履行合約為何卻受警告、恐嚇和排擠?國家還有皇法嗎?

安華案全民關注,法庭外支持者眾多;結果出乎意料,乃人民力量使然。國陣難扭轉乾坤,退而求其次在民生課題上讓民聯惹上一窩螞蟻,煩不勝煩。他們希望讓居民對政府反感,是種攻擊敵營的技倆。我們不能指望警方公平調查,保證承包商的安全;我們要想辦法確保收垃圾不受耽誤。雪州環境委員會主席黃潔冰行政議員,州議員顏貝倪和李成金都紛紛在Facebook上呼籲居民撥電雪州垃圾專線1800-88-2824投訴,但願人們看清州政府插手的原因。

話未說完,雪州水供公司(Syabas)警告,農曆新年期間,烏魯冷岳、雪邦、瓜拉冷岳以及八打靈四縣可能鬧水荒,藉此向雪州施壓,希望能批准新的濾水廠…他們也警告,州政府必須盡快批准從彭亨調用河水前來雪州的計劃,否則缺水問題會日益嚴重。雪水供之母公司商峰(Puncak Niaga)獲國陣中央政府支持,目前和雪州爭奪水供重組主導權,雙方陷入敵對狀態。

雪州希望重組水務公司,以為州民提供更廉宜、乾淨的自來水,造福廣大州民,並於2011年發動和平請願,向元首呈書要終止水務私營化,中央卻視若無睹。而今敵對政商利益勾結髮動「民生暴力」,讓州民成為受害者,是可忍,孰不可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