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天災難防,人禍應斷

前隆雪華堂會長丹斯里顏清文突然離世,痛失伯樂,傷心還沒完,日本即發生規模9的強烈地震,海嘯緊接衝向海岸、田地、住宅,吞噬了仙台,舟車房屋猶如玩具般隨海浪沖游;核能廠機械組故障導致接二連三的爆炸、核外瀉……。

有些國家紛紛以專機撤僑,全球的眼睛緊盯著核輻射對人類社會造成的傷害和影響;霎時,我對努力奮鬥地服務社群感到挫折,感慨人類建設和發展社會的努力,毀於旦夕的災害,而最重要的人類性命難抵大自然的咆哮、疾病的侵襲,何其脆弱!

世人通過網絡之便,目睹日本當局和國民臨危不亂地展開救災和搶救行動,人民排隊領取救濟品、接受輻射掃瞄,紀律和效率極高;另一邊腦袋,馬上浮現我國人民領取援助金和輔助品的群踴喧嘩場面,工作人員往往被包圍得喘不過氣。不得不承認懸殊差異的國民素質當兒,國民的安全是否有保障,政府卻仍未宣佈建核電廠的最終決定。

網絡上的反對聲浪頓時一波接一波,幾乎都在質疑我國的建設和監控技術,以及政府部門的安全保證。因為我國太多歷史案例讓國民失去信心,譬如:登嘉樓州新建體育場倒塌,新裝修的國會、吉隆坡高庭修修補補依然漏水,教室、醫院的天花板會墜落,街燈的電纜被偷竊等,反映了公共建設的粗糙,和管理素質的拙劣。

在危機處理方面,從我國在處理立百病毒(日本腦炎)事件的不透明,H1N1流感的怠慢,到公共工程部修理街燈的龜速行動記錄看來,很難讓人敢相信萬一馬來西亞的核電廠核外洩,當局能在第一時間搶救。這都不是無的放矢,切切都是歷歷在目,時常發生的事。

香港民權份子歐美寶表示,一些在日本社運份子回首過去數十載的「反核運動」,曾反覆要求當局停止建核電廠,以免輻射,照顧國民安全;目前他們雖然在地震和海嘯後報平安,但仍處於非常憤怒的狀態。因為,他們的預言,已成為改變不了的事實和傷害了。

正當一些進步國家如瑞士,已及時剎車,宣佈停建核電廠,馬來西亞若步上日本後塵,以我國應對危機的能力看來,興建核電廠的同時,國民的安全是否有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