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沒有良知的歷史教育

上周學者們對中五指定課外讀物《連環扣》和國中歷史課本40年來的研究和比較後,指當今國中生5年的歷史課本中有本土歷史,卻居然沒有世界歷史!

其中,在本土歷史篇幅方面,回教文明的歷史佔了42%,其他宗教只有區區3頁,同時忽略了國內多元族群的文化、藝術、生活習俗等內容,並加深「馬來主權」Ketuanan Melayu的觀念。老實說,我越聽越火冒三丈,不是覺得不公平而已,而是生氣教育部把馬來西亞的孩子「愚化」成某方的「政治鬥爭工具」!完全忽視歷史教育的本質和新生代未來的競爭力,如何建立孩子們的世界觀?

教育是良知。歷史教育是要孩子們學習辨別是非,認識人類社會的過去、現在,進而展望未來。

如果新生代不知道世界歷史的來源和發展,不知道世界的發明、科技和工業革命的內容,他們肯定不知道殖民和殖民文化;甚至誤以為世界的由來只有宗教的解釋,沒有科學根據。

教育部讓孩子們在少年時期學習上述的歷史課程,然後期待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瞭解生產關係的變化對人類社會、經濟造成的變遷與影響?我們要求孩子們懂得和平與戰爭,學習和睦?我們種瓜,希望得豆?孩子們不懂過去,哪兒來的「以史為鑒」?沒有借鑒,怎樣吸取前人的教訓?他們猶如井中蛙。

這讓我回想起數月前遇到一位北方大學畢業的銀行執行員,我要求已屆24歲的她登記為選民,她回拒說:「我們是外來者,其實馬來西亞對我們很不錯了,我們還要爭取什麼?」,我頓時錯愕!問她父母、爺爺奶奶從哪裡來?怎麼這樣想?

她回答說:「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是在檳城出生的。她向來被告知如此,尤其,在大一通識課中深受來自威省某國中老師的影響…」;她在一旁的朋友忙著與她辯論……各位,不是每一位中學生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受教育期間,你給他們什麼養分就決定了他們未來的成就。

我國國中歷史課程猶如漏斗般地把內容篩選成上述情況,失去了歷史的意義和教育的良知,我寧願孩子逃學!

一場民間探索歷史教育的匯報會上,秘書處在舉辦前曾報告,所張貼的通告被人撕了下來,並且有人對警衛說舉辦者是不對的!這讓我驚訝萬分。聽了學者們的報告,茅塞頓開,只有憤怒和難過,一點都不再驚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