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没权的笑话

关丹人要求政府在当地建独中,发动了和平请愿大会,成功召集5千人出席声援,包括一些关丹当地被送到外地就读独中的学生与家长,华社龙头老大华总、董总和教总等都在场。

可惜,次日换来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的回应说:「关丹独中,教长办不到」,理由是教育法令所限,不增独中。

《1996年教育法令》上百条,里头最精彩的权力就是「豁免权」,很多不可以做的事,都是教育部长拥有「豁免权」使之「办得到」;怎么唯独华文独中办不到呢?

其中,《1996年教育法令》第73条、74条和75条还清楚指出,民间可以设立私立小学和私立中学,只要私立学校的教育符合国民课程纲要及提供几个必修科即可。这种情况已经非常蓬勃。

儘管慕尤丁不愿意使用教育部长在法令保障下独有的权力,倘若他在意关丹人的民意,他还是可以通过第二道门,在內阁会议里面提出,以寻求共识和批准,像批准华文小学分校一样批准独中分校的设立,並修饰为国阵或巫统的「转型」思维。

不过,慕先生连「考虑」、「研究、研究」的门面话都省下,直接回復华社办不到,No Way;让我感到他根本不在意。

另一方面,他说先辈们有「协议」不再增建独中,这是很新颖的说法,我倒很想看看那些「协议书」,不知道慕尤丁能否出示呢?只要出示证据,我们华社可能就会「住口」了,他也无须背黑锅。如同可能马华在国阵里面曾经跟巫统有过「协议」不增建小学一样;马华只是忙著游说华社接受一校、二校、宏愿学校、迁校等方式来增建华校一样,就是不在法令上爭取华校的合法地位。

慕尤丁也回应说,先辈们申请成为国民型中学,与华社解读的政府以津贴「利诱」华校改制,减轻负担,是完全不同的原委。

当今国人的政治和权益思想意识已经提高,巫统在教育上的保守思维仍如铁板一样坚硬地坐镇教育部门,国家未来的人力素质肯定仍是不进则退,別无选择;我国的多元文化特质依然流於表面的印度煎饼、椰浆饭和海南鸡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