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現代強盜

2012年2月15日 东方日报《林苑百合》

自小對「強盜」的印象是高大魁梧、粗聲粗氣、動作魯莽、膽大包天,為了自身利益搶奪他人財產的蠻夫。

80年代,前首相馬哈迪大力推行私營化計劃,開拓南北高速大道,加強交通運輸,也向人民徵收過路費。而後,私營化的高速大道也在巴生谷如雨後春筍般地增加,有蕉賴、大使路、中環、外環、康樂、白蒲等等。近30年來的人民的生活體驗是——大道征地、大道起價,無可奈何!於是,大道公司變成「大盜公司」。倘若不是合約期滿,而是在「政治恩惠」下廢除道路,政府還要「賠款」,也就是用人民的錢賠出;大道公司的生意穩賺不虧。

來到21世紀,大道依然建不完,還有城中的捷運、輕快鐵加入戰圍,現在還要MRT,高架橋等等都是私營化計劃;他們依樣畫葫蘆,動用政府征地開發。郊區開發道路,所征之地可能是政府的土地或農業地,價值不比眼前MRT捷運要征的土地,正是城中繁華商業區的一條老街——蘇丹街和武吉免登火紅商區。

有鑒於當今國內公民意識日益高漲,地主們不願意輕易地把畢生辛苦經營的祖業拱手讓人,還有一些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團體信託的公共產業,社會人士也不一定認同被徵用;MRT公司感受到難度,於是改組從有限公司變成與政府聯營的官聯公司,借助政府的「皇法」來推動計劃;新年期間就向大家道賀「恭喜發財」,限制蘇丹街地主在1月31日前搬出,否則採用土地法令征地。事情可以那麼簡單、輕易可為嗎?

藝術家成功發起年十四「燈佑蘇丹街」,數千人用腳投票,擠滿這一條老街,節目長達4小時,就是民心和民意所向。當今人民的思維已經不像以往的逆來順受,公民意識已經抬頭;有些東西,例如歷史文化的價值也不是「賠償金錢」能夠取代。

當然也有一些人,在「利益」面前可能妥協,與盜共舞;若是私人產業還好,若是公家產業,例如人鏡、福音堂或是精武山,就難免引起公憤,後果不會比起出賣霹靂州的青蛙許月鳳好。

因工作關係,我親自聽取過一些公共工程的匯報需要征地,州議員詢問征地情況如何?該工程師自信滿滿的回應:「問題不大,我們曾經在沙阿南征過300戶,在巴生征過500戶,都可以解決」。看到這些私營化計劃或官聯公司人員的思維和跋扈的態度嗎?什麼原因讓他們如此自信發展就是硬道理?

212国际母语日

砂拉越《联合日报》专栏文章
Thursday, 23 February 2012 09:41 李书祯 ●文教/政治工作者

1999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把2月21日列为国际母语日,目的是向全球宣传保护语言和文化的重要,促进母语运动和多元语言主义的传播,避免地球上大部分的语言消失。此日期源于纪念1952年2月21日在孟加拉(东巴基斯坦)发起的孟加拉语言运动,数名大学生在示威行动中遭受军警枪击死亡。

马来西亚华人深谙母语,不是因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的推广,而是处在一个强势语言和主流教育政策的环境下,自力救济,由1951年成立的教总和 1954年成立的董总带领,开创半个世纪华文母语教育运动的辉煌,而使我国保有华文、华语、华小、独中,南方、韩江、新纪元学院三学院,以及华文华语的媒体。

随着1996年在巴塞罗那发表的《世界语言权利宣言》——“所有语言,都是一种集体认同的表达,是一种看待和描述事实的独特方法 ,因此,必须能享有让它们在所有方面发挥功能的条件。教育必须永远为全世界语言与文化多元性,及不同语言社群之间的和谐关系服务。”

犹记当年,在董教总教育中心服务的柯嘉逊博士意识到维护母语教育不止于华文,国内还有很多友族和原住民,他们的语言也没有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并面临传承的危机。于是,柯博士倡议董事会通过,在1997年举办“马来西亚少数民族母语教育”研讨会,在马来西亚留日同学会的赞助下,我们邀请了教科文组织的代表Gerard Renou 哲拉.雷诺先生来作主题演讲,国内淡米尔教师会、卡达山杜顺语言基金会、拉拉越达雅伊班协会、沙巴毛律人联合协会、原住民关怀中心,还有马大讲师珊蒂。谭比雅都来发表了论文;这些文章也由董教总教育中心分别于1998年和2003年结集出版了英、中文版。往后,柯博士在董教总教育中心推动庆祝“国际母语日”,以各族文艺舞台表演进行,开拓新纪元学院师生的眼界。

随着政府推行“英化数理政策”展开多次民间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发起 “废除英化数理”运动,在请愿的催泪弹中加深团体间的友谊。其中,淡米尔基金会还把柯嘉逊博士编辑的英文版《林连玉》翻译成泰米尔版的《林连玉》,2011年出版,并发送到全国的泰米尔学校去,他们把林连玉称为“马来西亚母语教育之父”,点点滴滴的事,就那么一步一脚印地往前走着……。

而今,马来西亚庆祝的国际母语日乃由淡米尔基金会、林连玉基金、隆雪华堂和马大语言学院联办,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支持,以跨族群合作传承了这项使命,意义深远。我衷心希望日后,还可以见到东马的卡达山杜顺、达雅伊班和比达犹等少数民族的母语母文也能够得到发扬和推广,让马来西亚真正展现多元特色,成为世界上美丽的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