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寄望在春天

首相纳吉在巫统大会提醒巫统党员要避免“阿拉伯之春”的到来,而前首相敦马却直言“阿拉伯之春”不会到来。到底马来西亚还有没有春天? 我看,两位权贵的答案都说不准。我国现在在深冬了吗?如果寒冷已经到了冰点,我深信人民最有资格回答春天的消息。

随着709干净联盟2.0 大集会,一个各族人士一起“逃亡街头”的故事流传开来,去除了大多数人对513事件的恐惧感,增进了不同族群青年之间的认识与了解,燃起他们对社会运动和国家社稷的新希望,敢于要求权益,质疑选举措施的公正性,并要求改革。

国阵不得不顾虑人民的心声,而作出709大集会当天警方被指控暴力的调查,并主动提出拟废除几项恶法;也设立选举改革委员会,探讨一些革新措施,已期挽回民意。

可惜,政府一方面提出要废除恶法,另一方面又立下严峻的法令,唯恐失去了控制,却设立越发严格的法令,如《和平集会法令》;引起律师公会和民间维权团体的反弹,律师们西装笔挺走上街头到立法的国会抗议,充分表达民间专业团体对集会自由的心声。

连接着两个周末,也有维权人士发动到双峰塔公园表达拒绝该法令的要求,第二次集会者还遭警方以水泡驱散,国阵要民主化的诚意显然打了一折(90%)。

再者,国家总稽查师报告显示中央政府部门的财务弊端,例如采购买贵了好几倍,或不对半,公共工程不完善或没有进行却开支等等。更甚的是,国家养牛中心2亿5千万贷款和5000依格土地的案子。

涉及妇女、家庭发展部部长莎丽扎夫婿与子女,经过了很多的报案和调查,副总警长对媒体说没有问题;而莎丽扎部长还在巫统大会大言不愧地声明其夫婿的事不关她的事,没有必要辞职,并把事情微化成是公正党人指正的问题,反促公正党党主席旺阿芝沙辞职 。莎丽扎的言论令人侧目,让人不解所谓的“官商之间的利益冲突”何解?

国内经济不振,物价上涨,电费也涨,人民生活压力颇重,薪金却没有调高的情况下,大多数人已皱起了眉头;然而,大家却看到达官显要的财来财去,皆论千万上亿计,叫庶民情何以堪?

另一方面,存放在警局的贼庄、现钞也会被换成假的,也有不见的情况,让人对执法单位和警队不信任,不安全感油然而生,冬天的寒冷到达顶点了吗?冬天已在,春天还远吗?

本文发表于《东方日报》2011年12月9日的龙门阵

1 則留言:

layptan 提到...

臘月無雪天自寒
宇宙山河亂秩序
冬雨一來無情急
沖去山河與家園
中午炎熱似火球
傍晚雁歸無影蹤
空雨響雷天瞬黑
狂風吹襲掀屋瓦
豪雨忽來,水自漲
馬路頓成小舟行
人心敗壞遭天譴
貪婪痴狂自招滅
假公濟私天知曉
因果到來無處藏
貪婪乃招大水災
狂風皆因世人痴
勸君勤修守本份
共業亦有別業在
若要安渡世紀末
君勿與狼來共舞